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聚焦2024年省两会】党员履职风采|农工党界别小组热议两院工作报告

2024-01-25 10:45:37  来源:参政议政处

2023年1月24日,根据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日程安排,农工党界别小组召开会议,围绕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讨论。

蒲春天:法检两院去年在建设平安四川、法治四川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一是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统一裁判尺度,缩小自由裁量权,探索开展法官、检察官、律师同堂培训。二是建立对基层法院、检察院差异化考核制度,适当向偏远山区、落后地区倾斜。三是提早储备基层“两院”领导干部,加快人事动议和考核流程,减少基层“两院”领导干部较长时间缺额问题。

倪 勋:建议:一是法院进一步研究创新举措,推动“执行难”问题的解决。二是检察院进一步加大检察公益诉讼力度,探索新路径,最大限度维护公众利益。

张 方:建议:一是检察院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范围,通过公益诉讼和检察建议书对行政法规领域加强监督。二是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如主动向胜诉方告知如何执行等有关事宜。三是改革基层法院考评机制,不能单纯以办案数量和效益确定编制、经费,建立更加符合公共管理需求的管理模式。

赵朝晖: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写得非常好,围绕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好成效。对法院工作建议:一是破解单位人员工作“忙闲不均”问题。二是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对检察院工作建议:一是加大对公安部门文明执法的监督力度。二是加大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监督,减少执法不规范现象。

冯昌安:建议:一是加强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研究,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二是加大涉及政府工程欠款案件执行力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三是检察院可对涉及民生的收费项目予以检察监督。

何 佳:法检两院去年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营造了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建议:一是在报告中增加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的内容。二是针对性开展“法治进医院”普法活动,提高医务人员和就医群众法治意识,帮助减少医患纠纷。

钟 怡:建议:一是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普及法律知识。二是正确对待医患诉讼纠纷,审判案件时要兼顾社会效益,更要公平公正,依法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三是法检两院加强与医疗机构、民主党派的协作,开展联合普法宣传活动。

李家伟: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数据详实,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议:一是在普法宣传上多做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法治治理积极性。二是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加强智慧法治建设。

龚 波:“两院”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成效突出、令人鼓舞。法检两院坚持为民初心、忠实履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建议:“两院”进一步提高现代化服务水平,完善针对性措施,加强工作人员能力培训。

邱 明: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法治四川、平安四川作出显著成效。建议:一是持续扩大公益诉讼范围,提升诉讼质量和法律效果。二是关心支持边远地区基层法院、检察院队伍建设,在人财物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喇明英:建议:一是加强法治四川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在农村地区加强未成年人性侵案件的普法宣传,更好保护未成年人。

刘剑平:“两院”工作报告数据详实、以人为本。建议:一是要持续关注校园霸凌问题。二是加大对互联网医院、药店监管力度,提早制定严格监管措施,防范问题出现。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

(摘编:李佳璟 张代军)

(审核:张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