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聚焦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赵乐际参加审议并发言 彭清华王晓晖黄强施小琳等参加审议

2024-03-08 09:19:31  来源:

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赵乐际参加审议并发言

彭清华王晓晖黄强施小琳等参加审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参加他所在的四川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川观新闻综合新华社消息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四川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与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清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晓晖,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黄强,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代表团副团长施小琳参加审议。

会场上,代表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赵乐际认真听取发言,并同代表们深入交流。赵乐际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确定目标科学合理,提出举措切实可行,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鼓劲的好报告。

赵乐际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这本身就是很大的成绩。我们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提升了能力本领,健全了制度机制,增强了信心底气。实践再次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根本保证。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赵乐际充分肯定四川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10个方面的部署安排,立足本地区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四川实践。要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高地。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尽快成为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树牢和践行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赵乐际指出,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希望四川省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王晓晖在主持会议时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具体,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了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是一个主题鲜明、凝聚力量、振奋人心的好报告。赵乐际委员长的发言,对于我们更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四川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四川实际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多四川贡献。

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认为,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王永兰、苟兴龙、文绍牧、曾娜、喻渝、郑望春、李慧、余德春等代表,还就加快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夯实科教强国根基、高质量开展天然气生产基地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动四川铁路建设、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提出建议。

根据大会秘书处安排,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雷海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财经委、法工委、预算工委等有关同志到团听取审议意见。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