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聚焦全国两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24-03-09 09:36:36  来源: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成就鼓舞人心 目标催人奋进

3月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小组参加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又展望了新一年的目标和任务,主题主线清晰、内容丰富,是一个主题鲜明、凝心聚力、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大家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书写高质量履职答卷。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数据翔实、令人振奋,设定目标科学合理、稳中求进、彰显担当,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务实有力。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感受最深的有四点,一是始终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最大的政治统揽政府工作;二是始终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奋楫笃行;三是始终坚持以创新改革激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澎湃动能;四是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春秀建议,鲜明“谁种粮谁受益”和“多种粮多奖励”的导向,加快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与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在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总体布局中,加强民族地区特色村寨保护与利用;加大宅基地改革推进力度,以盘活利用闲置农村宅基地和住宅强化农民增收举措。

“聆听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尧斯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具体翔实的数据和事例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科学合理、务实精准,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建议国家层面强化统筹推动、加大政策扶持、拓展开放格局,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向西开放新高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川渝两地在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先进制造集群梯度培育、重要产业备份、战略资源开发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的战略合作,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强力推进战略腹地建设。

“报告政治定位准确、反映民心民意,特别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语言精炼平实,提出了诸多有用管用的工作举措。”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甘华田建议,加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供给质量,缩小东西部、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医疗水平差距,进一步规范家庭医生制度和考核标准,明确服务内容和质量要求,不断提升公众对家庭医生的认可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对金融机构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本职工作,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银行董事长林罡表示,将认真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持续完善全链条、全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加强对新科技、新赛道、新市场的金融支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说,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报告客观全面,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直指痛点,对今年工作的安排体现了对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以系统观念整体谋划推进工作,强化政策措施的创新与协调。”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攀枝花市副市长李明表示,将把报告精神带回基层,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发挥界别优势,建真言、献良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