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频报道

【聚焦2024年省两会】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报到

2024-01-22 14:22:47  来源: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明天在成都开幕。20日,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满怀参政议政的激情,揣着满满良策、声声民意,陆续抵达会议驻地,向大会报到。今年省两会,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涵盖多个方面,并在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undefined

undefined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委员们关心关注的“高频词”。“我带来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升发展的提案。”省政协委员勾永阶的目光聚焦在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上。他认为,四川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活跃,新能源汽车消费保持高速增长,但四川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生产能力还不强,品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他提出的建议是,加强培育新能源汽车制造的龙头企业,提高四川整车生产能力,同时强化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激活新的消费需求。

省政协委员李恩付是原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高级经济师,有30年的金融工作经历,对于科技金融的发展,他有着一些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在他看来,科技金融服务,要引导金融资源投向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不同的科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需要的金融支持不一样。围绕科创金融企业做大做强,他建议,要持续完善科创金融体系,深挖各类科创企业的需求,以金融手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深耕工业领域的教授,省政协委员邱士安呼吁大家要去关注传统产业的发展。他认为,模具工具产业四川有很好的基础,但还要推进这些产业往深层次、精细化发展。以东郊电子产业为例,他说,这个产业在五六十年代的基础已经很好了,然而,在软件信息等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它显得发展滞后了,值得引起大家关注。他建议,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必须加强制造业等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精准对接传统产业与现代制造业互相支撑的领域,以芯片等电子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以传统产业为新兴产业奠定厚实基础,加快推进双向赋能局面的形成,促进现代制造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纵观目前的旅游业态,同质化现象依然存在。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协委员薛水和认为要树立全省一盘棋理念,做好顶层设计与产品创新。他建议,各地结合当地的文旅特色资源,不断打造特色品牌,丰富多彩的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们多元化的旅游需求,更高质量促进文旅消费,实现旅游产业“百花齐放”。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关键词:城乡融合

今年,省政协委员何佳带来关于基层卫生的提案上会。曾经是一名妇产科医生的她,长期关注着基层卫生医疗的改善。她认为,作为城乡融合公共服务领域的重要内容,县域副中心的基层医疗是大家不得不去关注的方面。基层卫生的急诊医疗,特别是乡镇的基层医疗更是现代医疗体系的短板,“准确判断病人何时应该转诊上一级医院,至关重要。”

她建议,更多三甲医院的急诊医生走进基层医疗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通过授课、现场演示等方式,让大家都有基本急救知识素养,杜绝很多突发疾病发生了,却来不及急救的情况发生。

“今年我关注的是乡村振兴,主要围绕提升安岳柠檬品质方面的一些建议。”省政协委员廖荣江介绍道,安岳是世界柠檬五大主产区之一,柠檬种植面积、产量、市场均占全国的80%以上,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资源。他建议,目前的重要任务是要提高柠檬鲜果品质,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安岳柠檬成为四川省优质农产品中一个当之无愧的金字招牌。

产业兴则乡村兴。同样关注乡村产业发展的还有省政协委员王翠花。她表示,乡村振兴的重点是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体系现代化。同时,还要不断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品牌,擦亮现代农业“名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委员们将驻扎会场,围绕大会各项议程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霞 刘飞 唐小未 摄影/视频 魏麟潇 责任编辑 王欢 编辑 王奕然 审核 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