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农工党郫都区总支开展数字乡村建设研究与实践

2024-04-07 13:15:24  来源:成都市委会

2024年4月3日,农工党郫都区总支在安靖街道沙湾村组织召开乡村建设研讨会,总支常务副主委聂顺成,总支党员苏荣飞,安靖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长、总支党员杨朋及沙湾村“两委”成员参加研讨会,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系吕兵洋博士应邀参加。

研讨会上,沙湾村党委书记介绍了沙湾村作为成都市锦城绿道第一村的区位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耕地面积等方面的资源禀赋,同时也介绍了沙湾村通过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实现生态价值转换面临的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吕兵洋博士重点分享了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相关理论知识,并结合沙湾村实际提出了中肯建议。与会人员围绕以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为切入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展开深入讨论并形成共识。一是建立天气、土壤、矿物质含量、作物生长动态信息等农业产业数据库,通过长期数据监测和跟踪,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数据参考。二是利用AI、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发展线上农业元宇宙,通过元宇宙及声光电技术增加线上线下互动。三是打造区域数字农业特色,通过数字农业引流,搭建线下特色消费场景,大力发展数字新农人和数字新农村,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消费新场景新业态。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指出: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农工党郫都区总支深入调研安靖街道沙湾村发展现状,充分调动党内各方资源助推沙湾村农业数字化升级,得到沙湾村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