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健康第一——农工党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人民健康”学术交流大会在成都召开

作者:  审稿人:  单位:省直中药所总支  时间:2022-07-26 10:25:44  阅读次数:

7月23日,在农工党四川省委的指导下,农工党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主办的“人民健康”学术交流大会在成都召开。

近期由于成都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本次会议调整为线上举办,以“人民至上 健康第一”为宗主旨,通过主旨报告及学术交流大会平台,进一步加强中医药领域政、产、学、研、用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新时代人民健康系统工程、以跨领域的持续集成和持续创新,聚集实现人民健康、人类健康的强大“系统级”整体力量。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农工党党员国医大师刘敏如、国医大师廖品正,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王超,加拿大中医药学会会长袁晓宁等发来贺函和视频致辞,农工党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王笳,农工党四川省委一级巡视员、四川省政协常委夏华祥分别为大会致辞。卫生行政部门的管理者、各级医疗机构的负责人、学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医药卫生及农工党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企业家成员和农工党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农工党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王笳,中共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实施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作为具有丰富医疗资源的农工党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和全省具备直接提名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资格的2家医学类学会之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助力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让中医药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据了解,大会的主办单位农工党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与其他省级学术和社会团体相比,具有鲜明的民主党派特色:一方面,王笳会长同时兼任农工党四川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和农工党四川省直属中药所总支主委。另一方面,信息学会的很多专家和会员也是农工党党员。

在学术交流大会上,农工党党员吴以岭院士《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樊代明院士《医学知识论:整合与转向》;沈昌祥院士《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筑牢医疗信息系统安全防线》;常远教授《人民健康系统工程——兼论新时代中国必须遵循的“坚持系统观念”原则》;洪冰教授《对刘敏如老师“形与神俱而为以应天地是谓健康活态表达”健康观的理解与感悟》;朱江教授《安全新基建助力中医药产业数字化能力提升》,周娜《天府科技云 智创新天地 —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财富为企事业单位创造效益》,刘德齐教授《医疗质量管理的循证支持》的学术报告,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本次大会充分发挥农工党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以大会为载体,倡导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引导中医药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更好参政议政,精准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大会站在“现代中药是最具有中国民族属性、中国特色的传统制造业”的高度,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切实把中药这一历史瑰宝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