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龙庆:传承山碑精神 永葆奋进姿态
 

作者:  审稿人:  单位:  时间:2023-05-11 10:05:57  阅读次数:

六十多年前,林县人民在杨贵书记的带领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自力更生,奋战十载,最终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建成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彻底结束了全县“吃水贵如油、十年九不收”贫苦历史。六十多年后的今天,在农工党四川省委会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我有幸在河南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参加了本次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代表人士和骨干党员培训。期间我们前往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青年洞实地参观,聆听《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观看令人印象深刻的教学纪录片《讲述·最美修渠人》和《巍峨山碑·杨贵篇》,真切地学习和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印象尤甚的是青年洞实地参观。当年林县人在修渠时遇到了最险峻最难打通的隧洞,指挥部抽调了三百名优秀青年组成突击队,最终啃下了硬骨头。这条被命名为“青年洞”的隧洞,也铭刻下了青年的干劲和拼劲。顺着近3公里长狭窄的渠岸,脚下缓慢流淌着红旗渠绿水,一侧是壁立千仞,一侧是万丈陡崖。耳边回响着纪录片里杨贵书记“修建红旗渠如果有错,责任在我,要撤职就撤我杨贵的职”千钧担当。崖腔中任羊成身系孤绳、手执长钩除险,万千群众斧凿开山、热火朝天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慎终追远当思今日之志。习总书记强调:“红旗渠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红旗渠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红旗渠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项事业正处于关键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我们青年农工党党员同样需要接续和传承红旗渠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勇于担当,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永葆奋进姿态,始终把履行职能、服务大局这一职责使命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怀揣红旗渠精神,杨贵书记带领林县人民让上千公里的“天河”永远镌刻在太行之巅,成为一座时代的不朽山碑。传承红旗渠精神,我们青年农工党党员同样可以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创造新的业绩,谱写人生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