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委会副主委袁安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  审稿人:  单位:达州市委会  时间:2023-05-11 10:20:39  阅读次数:

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非常感谢延政主委及其省委会的领导,让我有幸参加农工党四川省委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的全省代表人士和骨干党员培训班。这几天到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谷文昌纪念馆等地现场教学,观看情境话剧《红旗渠》,以及影像教学、专题讲座和内部讨论,使自己对什么是“红旗渠精神”以及“红旗渠精神”的当代启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从明清开始,林州经常连年干旱,出现“人相食”的年份就有六次,吃水、灌溉问题几百年一直没有解决。新中国成立以后,作为共产党党员的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为解决林州吃水、灌溉问题,1959年提出“自力更生”修建“引漳入林”工程。从1960年开始,林县人民在杨贵书记的带领下,克服了工程环境恶劣、设备经费不足、三年自然灾害和“四人帮”等重重困难,经过十年时间,牺牲81人,在坚硬的太行山脉上,凭借一锤一钎一双手凿出了一条长1500公里的“水长城”,终于解决了千百年来林州人民的吃水、灌溉问题。

匆忙而行,我们看的红旗渠,形而下的是一道水渠,形而上的是一种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充满生机、永远存在,被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和创业者不断赋予新的内涵。通过对红旗渠精神的学习,仍能汲取其中的精神内核,在新时代发挥一名农工党党员以身作则、力行实践的责任担当。

我们要学习敢为人先的创新。林县人民怀揣“誓把河山重安排”的激情和“引漳入林”的梦想,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上劈山凿崖、移山填谷,10年春秋,30万林县人民,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了151座渡槽,开凿了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困难,没有现成经验,我们要学习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积极探索,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我们要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红旗渠一修就是十年,无数中共党员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同商量。“党员干部能流汗水、我们就不怕流血水;党员干部能搬石头、我们就有决心搬山头”,这就是群众的心声。林县人民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迎难而上,义无反顾,还苦中作乐戏称“清凉宫”,还有人编成顺口溜:“蓝天白云做絮被,大地绿草做绒毡,高山为我站岗哨,漳河流水催我眠。”当时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领群众行动、激励群众干劲,就是依靠这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民心、鼓舞了士气、完成了壮举、创造了奇迹。我们要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将责任挂在心头,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发挥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的工作热情,努力为人民服务,真正奉献在基层。

我们要学习长远发展的理念。跨境取水、永不干枯的活水源头“天上来”以及三十六万买下永久使用权的法治思维等措施都是长远发展理念的最好表达,没有给后代儿孙留下后患和遗憾,只留下了绿水青山和幸福甘甜,昔日“荒山穷山”改造为今日“绿水青山”,转化成新时代“金山银山”。红旗渠是一座雕刻在太行山上历史的、革命的、教育的、绿色的、巍峨的丰碑,是当今“两山论”的有力证据。林州人民凭借着这一渠一山谱写出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壮丽诗篇。我们要学习长远发展的理念,继续将“两山论”学好学深学透彻,在思想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以“两山论”为指导,实现并维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存、相得益彰的局面。

我们要学习自我革命的勇气。红旗渠的修建并非一帆风顺,在引漳入林工程启动后,由于战线太长,劳力跟不上、物资跟不上、领导跟不上,很多地段的渠线产生了严重偏差。1960年3月6日到10日,林县县委在盘阳连续召开会议,杨贵根据当前的局势和状况,作了《要多快好省地完成引漳入林任务》的报告,会议决定,对施工进行战略大调整,收拢五指,集中兵力,高举红旗前进,打一场攻坚战。就此,引漳入林工程才正式命名为“红旗渠”。从后面红旗渠的建设实践证明,林县县委当机立断,敢于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为红旗渠的成功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要学习自我革命的勇气,结合中共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照查找不足和差距,不断激发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

我们要学习效率革命的作风。跨区域取水协调本就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工作,即使放到现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60年前,河南省委与山西省委一周之内就引漳入林工程达成一致,办事效率之高令人叹服。1960年1月27日,河南省委给山西省委信函提出引漳入林,一周之内,即1960年2月3日,山西省委就复信“同意林县兴建引漳入林工程,同时提出从平顺县侯壁断下引水,按此设计”的建议。如果“红旗渠”工程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当时山西省委的办事效率之高,亦可谓当今办事作风又一大奇迹。我们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推进效率革命,务实肯干,敢于担当,富有作为,更好地拼经济搞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