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综合支部主委彭幏惠:感染·震撼·升华——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参加“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代表人士和骨干党员培训班”心得体会
 

作者:  审稿人:  单位:  时间:2023-05-11 10:23:03  阅读次数:

2023年4月15日至20日,我有幸赴林州市参加了“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代表人士和骨干党员培训班”。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学,承载历史,传承记忆,见证梦想,昭示未来。五天的时间里,我们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包括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音像教学、专题讲授、讨论交流。教学内容精心编排、沉浸式教学周密部署、领导教授全情投入,无一不体现出省委会对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良苦用心。通过学习和观摩,我们全体学员都感受颇深,深感受益匪浅,达到了学习党史、坚定信念、洗涤心灵、鼓足干劲、争创一流的目的。

红旗渠位于河南林州市。50多年前,林县人民在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不畏艰险、不畏困难,苦战10年,在缺少机械设备和技术水平的情况下,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一锤一钎打造出了举世闻名的红旗渠,劈开了太行山,引来了漳河水,滋养了林县大地,从此结束了林县人民“光岭秃山头,水缺贵如油,豪门逼租债,穷人日夜愁。”的悲惨生活。红旗渠代表的是一种时代精神,是激励人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来到林州第一印象就是空气清新、城市整洁,红旗渠干部学院景色宜人,培训教师专业负责。我们在培训教师的带领下先后观摩了红旗渠纪念馆,观看纪录片《红旗渠》,听取了学院陈晓萍教授的专题讲座《红旗渠精神及当代的启示》,观看央视的专访专题片《巍峨山碑·杨贵篇》,学唱红旗渠精神歌曲《定叫山河换新装》,走红飘带、水长城,观摩青年洞,走“太行天路”,观摩扁担精神纪念馆……我们全面了解了修渠的原因、背景、艰苦程度和惠民效果。尤其是观看了对当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的采访专题片后,我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深的感触和理解,这些感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干部带头,勇于责任担当

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把群众的需求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造福群众为己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改变林县人民因严重缺水造成极端贫困的面貌,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大无畏革命气概,毅然决然带领全县人民开始了10年艰苦卓绝的修渠工程,引漳河水入渠,在险峻的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建成干渠1500余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他遇到问题,向上级沟通的担当;心系百姓,为一位农村老太太买羊骨架炖汤暖胃;他带头上工地、战太行,极大鼓舞了全县人民的建设热情。干部能够流汗水,群众就能流血水;干部能够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干部带头,示范引领效果明显。

只要我们真正做到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不推诿,不懈怠,不计个人得失,带头示范,真正发挥骨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己从事公益事业的优势,助力协调爱心企业支持农工党中央帮扶贵州大方县、农工党省委会帮扶巴中,主动作为服务社会。结合省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农工党界别特色不断思考、寻求创新、尽心工作,本职岗位爱岗敬业,突出党派特色乐于奉献,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

二、心怀梦想,坚定理想信念

杨贵等林县领导班子成员,面对物资、技术等重重困难,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也就没如今人民安居乐业的林州市。我们要始终铭记合作初心,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领支部党员学习好、领会好和贯彻好中共二十大、农工党十七大和农工党十七届二次中常会报告精神,并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强大动力,坚定理想信念、敢作敢为、善作善为,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干事业,进一步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和骨干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五种能力,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首先要以共产党为师,要有看齐意识,要树牢“四个意识”和坚持“四个自信”,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献睿智之言,建可用之策,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考察时强调。

我们年轻的支部更要像林县人民一样,遇到困难时不等、靠、要,而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迈气概,开源节流,主动作为。传承红旗渠精神,延续艰苦奋斗的作风,走在基层中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好社情民意,传递好基层声音、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的幸福感。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农工党员、省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要弘扬红旗渠精神,胸怀理想,心有信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四川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五天的学习时光转瞬即逝,但历久弥坚的红旗渠精神已在我的脑海中留下深深的烙印。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世事如何变幻,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将永不褪色,永久传颂。作为农工党基层党员干部,在充分学习领悟红旗渠精神的同时,还要做好宣传工作,传承红旗渠精神。必须政治过硬,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责任过硬,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必须能力过硬,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我决心把在红旗渠学到的担当、务实、执着的作风带回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面对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时,面对诱惑时,以红旗渠精神为动力、为榜样,永远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认知上的清醒;遇到困难时,用红旗渠精神指引自己,笃定前行。把难事干成干好,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