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风采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李明:一手抓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一手抓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4-03-06 16:11:11  来源:

3月的巴蜀大地,随处可见“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切片。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指明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部署,提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作为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肩负国家战略使命的四川,拥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先天优势和独特条件。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农工党攀枝花市委会主委、攀枝花市副市长李明就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建议。

李明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不能和实际的产业基础脱节,应把大力发展战略产业与未来产业,同改造传统产业,加强优势产业结合起来。结合攀枝花市实际,一方面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升级,围绕建设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深入挖掘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体育器材、医疗器械、机械制造等领域需求,大力发展高性能钛合金、高品质金属钒、钛高端铸造等高端产品,推动攀枝花特色优势产业向附加值更高的环节延伸,形成新增长点。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能源科技前沿,聚焦能源关键领域和重大需求,思考如何立足“水风光”清洁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合理选择技术路线,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协调发展,同时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先进计算、光电科技等业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