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风采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甘华田:老年人不只需要文娱保健,老龄教育质量有待提高

2024-03-09 09:21:25  来源:

“老年教育并非仅有文娱活动、医疗保健知识这些内容,老龄学校也不是‘老年活动中心’。”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呼吁,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背景下,应当从提高生活质量和保持社会参与的角度,深入思考如何使老年人实现自我价值、发挥潜力等问题,推动老龄教育高质量发展。

甘华田调研发现,城市社区老年教育教师一般由志愿者和兼职教师担任,教学质量无法保障,制约老年教育长足发展。另一方面,我国老年教育政策法规体系大多为政策层面,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虽然明确老年人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利,也鼓励社会力量办各类老年学校,但具体要求待完善。

“老年教育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保持社会参与的有效途径。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为我国老年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新思路。”针对提高老龄教育质量问题,甘华田建议:筹措教育经费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顶层设计并出台配套政策,创新教学模式,夯实教育力量。

老年教育具体教什么、怎么教?甘华田建议,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形式,依托开放大学稳定的专业教师队伍,以开放大学的线上教育学习平台为基础,创建老年教育公众号、学习小程序等,通过云直播课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热门的公益大讲堂课程,例如搭建老年教育成果展示交流平台,组织各类参观、讲座、比赛、主题游学、诗书画作品展、社会实践等。

“还可开设计算机培训、智能手机培训等,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让社区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生活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