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履职风采】全国政协委员甘华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塑造成渝两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作者:  审稿人:  单位:成都市委会  时间:2023-03-09 09:52:38  阅读次数: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农工党成都市委主委甘华田接受上海重庆成都武汉党报联动采访,热议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密集落子长江经济带。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两地协同创新取得了有实质内容的重要成绩。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为标志,意味着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进入加速道。如何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不断塑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创新极核比较,成渝地区科技资源具有要素齐全、链条完整,但激活不够、应用不广、能级不高,而且存在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介绍,目前,成都、重庆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渝地区拥有近200所高等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85个,集聚了成都科学城、绵阳科技城、重庆科学城等重要创新平台,已建和在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7个,数量居全国第3。

在甘华田看来,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必须加快成渝两地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如何加快两地的科技成果转化?“首先,要继续加强成渝政策协同、组织协同、资源协同和产业协同。”甘华田说,除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解决满足的市场需求为导向,从源头提升可转化科技成果数量及质量外,还要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更高层面统筹梳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法律法规,修订存在竞合和冲突的法律法规,增加司法的保护力度,使科技成果转化路径更加畅通,降低转化活动中可能产生的风险。

“专业化的服务也尤为重要,要引导高校、职业院校培育一批专业的科学技术经纪人队伍,为科研团队提供全程服务。”甘华田表示,建议出台科研中介机构备案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机构予以扶持,对投入产出率高的中介机构,给予鼓励支持。最重要的是,要优化收益分配比重,“建议重构科技成果权利归属逻辑,制定科学考核制度,以此激励各单位发明人在成果转化方面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