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省直文化总支党员钟伟、李丹岺导演水墨动画片《有盐有味》入选首届香港国际动画电影节

作者:  审稿人:  单位:省直文化总支  时间:2023-05-29 16:01:22  阅读次数:

水墨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将传统水墨艺术在视频上重新展现,给人怎样的震撼?5月28日传来令人欣喜的消息:农工党四川省委直属文化总支党员钟伟、李丹苓导演的动画短片《有盐有味》入选首届香港国际动画电影节,用动画电影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钟伟、李丹岺接受采访时表示:《有盐有味》是四川音乐学院院级艺术创作项目,借用成都出土的大量汉画像砖的人物形态设计,讲述了一个古代成都平原乐和生活的故事。

水墨动画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1960年,上海美影厂拍了一部称作“水墨动画片断”的短片,作为实验。同年,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诞生,其中的小动物造型取自齐白石笔下。 《有盐有味》水墨动画片借用成都出土的大量汉画像砖的人物形态设计,讲述了一个古代成都平原乐和生活的故事:在一次丰收之后,一家主人决定宴请宾客来庆祝,于是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赴宴,宴会盛大而热闹,还有杂耍表演,一道道华美的菜肴依次端上,主人举杯祝福,但所有人吃了一口菜都默不作声,主人一尝,原来菜都没有盐。厨子说现在市场买不到盐了,于是主人骑马出门,踏上了寻盐之旅,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处盐井,看到了四川井盐的制作过程,并得到了让生活变得更有滋味的盐。钟伟表示:“本部动画片参考了大量的汉画像砖,每个镜头都有相对应的画像砖原型,不光具有艺术价值,还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而成都是画像砖集中出土的地区之一,四川博物院和成都博物馆有丰富的画像砖收藏,这对我们制作动画片有极大的帮助。”

汉画像砖是一种表面有模印、彩绘或雕刻图像的建筑用砖,它形制多样、图案精彩、主题丰富,深刻反映了汉代的社会风情和审美风格,是中国美术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这些砖上绘有阙楼桥梁、车骑仪仗、舞乐百戏、祥瑞异兽、神话典故、奇葩异卉等,内容珍奇,画技古朴,成为研究我国汉代特别是东汉时期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的宝贵文物。若干年来,画像砖一直为学界、艺界、藏界所珍视,许多硕儒名士收罗品题,殊为雅事,汉画像拓片也成为一纸难求的“宝物”。

汉画像砖是中国汉代最珍贵的图像资料图库之一,存世量大,艺术价值高,蕴藏着很多古老而新鲜的元素,具有巨大的视觉艺术开发和拓展应用价值。中国画像曾和日本浮世绘一道进入欧洲,对20 世纪初的现代派绘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汉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上升期,所以汉画艺术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朝气蓬勃的生命力、无拘无束的创新气场和沉雄博大的精神气质。《有盐有味》的艺术特色正来源于此,把汉画像砖图像展示出来,用现代人能接受的语言加以阐释,让人们了解和读懂它,然后主动接纳它从而被吸引。

据了解,在制作这部动画片以前,钟伟已经尝试制作了大量水墨动画,有代表性的是《文人水墨表情包》,这款表情包已经微信上线,总计下载量超过500万,在业内颇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