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作风固党  强化党内监督

作者:  审稿人:  单位:自贡市委会  时间:2022-08-11 15:42:19  阅读次数:

强化内部监督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是促进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重要举措,更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2021年换届以来,农工党自贡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内监督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作风固党,健全工作体系、强化纪律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未发生党员违纪违规行为。

一是成立专责机构,健全工作体系。成立农工党自贡市委监督委员会,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选举产生11名监委委员,涵盖医疗、教育、法律、生态环境等领域,平均年龄46.8岁。完善制度机制,印发监委会《工作规则》《会议规则》及年度工作要点,建立监委会主任列席主委会议,监委会主任、副主任列席全体会议,监委委员指导区县组织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贯通、规范有效的制度机制,为党内监督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紧抓“关键少数”,带动良好风气。压实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以紧抓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委员、监委会委员“关键少数”带动农工党员的“绝大多数”。印发《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意见》《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意见》《市委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市委会、区县组织全面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多方面查找自身问题,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提升领导班子整体效能。认真开展述职和民主评议会,强化市委委员履职情况评价和监督,全面了解领导班子成员、骨干党员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个人作风等情况,及时发现纠正解决问题,引导教育骨干党员提高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发挥好“头雁”对全市农工党党员的重要示范和牵引作用。

三是常态化预警提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认真贯彻执行农工党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纪律处分工作座谈会纪要>工作方案》重要精神,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利用各类专题会、工作会、全体会、组织生活等载体,学习廉政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县组织主委、机关干部赴吴玉章陈列馆、江姐故居、卢德铭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讲党史、学党章”主题教育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汲取理想信仰的精神力量;开通廉洁警示提醒短信平台,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向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担任中层及以上领导职务的农工党员发送廉洁提示短信,常态化开展担任中层及以上实职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合作初心,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监督能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敢担当的要求,把提高政治意识和强化政策理解作为学习培训重点,利用监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全体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农工民主党纪律处分办法》等文件精神,组织监委会委员参加农工党中央、省委举办各类的党内监督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精神和纪律要求,持续提升监督队伍履职能力。